徐义刚

发布时间:2014-02-13阅读次数:


徐义刚,研究员

徐义刚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共党员,1966年10月出生,男,江苏常熟人。198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地质系地球化学专业,分别于1990年、1994年获法国巴黎第七大学地质系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1994.3~1995.9,在英国伦敦大学Royal Holloway学院地质系作博士后研究。1996.1~2010.3,在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工作,先后任副研究员、研究员,中科院同位素年代学和地球化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所副所长;2010.3~现今,任所长。期间兼任国际火山和地球内部化学协会中国委员会主席等学术兼职十余项。


徐义刚同志1995年开始从事地幔岩石学及深部动力学研究,在峨眉山大火成岩省的地幔柱成因、华北克拉通岩石圈演化、中国东部板内玄武岩形成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主要有:一是系统阐明了峨眉山大火成岩省的地幔柱成因;二是揭示了华北克拉通岩石圈减薄的机制及时空不均一性。其主要成果为华北岩石圈研究进入SCI全球地学研究前沿,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克拉通破坏》的立项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


发表论文180多篇,其中SCI刊物121篇(第一作者65篇),SCI他引2826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R1);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R1);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R12)。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80085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