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毓亮

发布时间:2014-02-13阅读次数:


夏毓亮,研究员(二级)

夏毓亮 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研究员(二级),中共党员,1940年5月出生,男,山东省烟台市人。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化学系地球化学专业。1964.9~2009.12,在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工作,先后任技术员、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研究员;曾任该院科技委委员、副主任,兼任《地球化学》、《铀矿地质》、《世界核地质科学》杂志编委,中国地质学会同位素专业委员会委员、副主任等多个学会工作。2010.1回聘至现今,任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二级研究员。


夏毓亮同志长期从事铀矿地质勘查与研究工作,始终坚持科学研究服务于找矿勘探工作,坚持科研与生产一线工作近50年,他为我国东部松辽盆地铀矿找矿的突破即发现钱家店大型可地浸砂岩型铀矿发挥了关键作用,所提出的成矿理论、成矿模式、控矿因素和找矿标志对松辽盆地乃至全国寻找地浸砂岩型铀矿都有战略性的重要指导意义,为我国铀资源的扩大和地浸砂岩型铀矿成矿理论的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还对我国含铀矿围岩和铀成矿作用的同位素地质年代学等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


编写大型地质勘查报告10多份,发表论文70余篇。获国防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科技奖18项,其中一等奖1项(R1)、二等奖3项(R1、R4、R9)。获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79985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