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次(2017年)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教师奖

吕古贤

发布时间:2018-11-05阅读次数: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共党员,1949年9月出生,男,山东省黄县人。1977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区域地质调查及矿产普查专业,1982、1989年在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生部分别获矿田构造专业硕士学位和地质力学专业博士学位。1977年至今在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任实习员、助研、副研、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吕古贤同志长期坚持胶东成矿规律和深部找矿研究。预测胶东金矿“深部第二富集带”,并率先在焦家金矿首次依据“深部第二富集带”的靶区揭露隐伏矿体,由此开启胶东深部找矿的广泛勘査活动,探获新增巨大储量,为胶东成为全球第三大金矿区做出重要贡献。以“构造附加静水压力”研究为基础,首创“成矿深度构造校正测算方法”,进一步开拓构造物理化学研究领域,提高了构造成矿和构造地球化学的创新研究水平。将矿田构造学发展为“矿田地质学”,建立了该学科理论基础、研究内容和学科框架,以构造岩相勘查为特色丰富发展了地质力学理论。

出版专著8部,发表论文356篇,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R3,R9),省部级一等奖3项(R1,R7,R8)、二等奖4项(3R1、R3)。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232114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