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次(2017年)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教师奖

薛永安

发布时间:2018-11-05阅读次数:

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1963年10月出生,男,陕西省咸阳市人。1987年毕业于武汉地质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石油地质专业,2008年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博士学位。1987-2003年在渤海石油研究院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项目经理、总地质师。2003年至今在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勘探部经理、总地质师。

薛永安同志长期从事渤海油田勘查工作,首次提出渤海油田“立体勘探”、“精细勘探”指导思想,成功指导了渤海油田不同阶段的勘探工作,开拓了渤海油田新的勘探领域。创新提出深层天然气成藏的“被子模式”、浅层“汇聚脊”油气运移模式,分别成功指导了渤海深层、浅层油气勘探。创新提出“湖盆咸化-地壳减薄-走滑改造”三因素共控的浅盆成烃的新认识,提升了渤海边缘浅凹的勘探潜力。带领团队建立复杂海陆过渡带地震高精度采集、处理技术,地震资料品质大幅提高,保障了区域整体研究。带领团队创新建立海上平台受限空间特稠油-超稠油测试技术,突破了勘探新领域,获得了一大批大中型油气发现。

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17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R4,R5),省部级一等奖8项(2R2,2R3,3R4,R5)、二等奖5项(2R2,R3,R4,R11)、三等奖2项(R3,R4)。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获人社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

 

1231114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