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次(2017年)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教师奖

翟刚毅

发布时间:2018-11-05阅读次数:

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1958年8月出生,男,陕西省西安市人。198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系地质学专业,1991、2002年分别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硕士、博士学位。1982-2000年在陕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00-2002年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调中心工作,2002-2012年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调查部工作,2012年至今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任副主任。

翟刚毅同志长期从事区域地质、页岩气地质调查与研究,领衔南方页岩气地质调查,带领团队创新“逆断层封堵向斜”页岩气成藏新模式,在遵义钻获日产十万方以上工业气流,实现盆外复杂造山区、负向构造找油气重大突破。创新“古老隆起边缘页岩气” 成藏新模式,在宜昌陡山沱组直井钻获日产五千方以上页岩气,开辟了全球最古老页岩气新层系。主持完成北京、上海等六个城市地质调查试点,创建了城市三维地质调查方法技术体系和可视化数据管理与服务系统,为全国城市地质调查提供了示范。具体部署和组织完成了青藏高原空白区大比例尺区调填图,在地层、构造、古生物及找矿方面获得了一大批重要发现。

出版专著11部,发表论文19篇。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R11),获省部级科技一等奖1项(R2)、二等奖1项(R2)、三等奖1项(R3),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231114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