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次(2017年)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教师奖

周琦

发布时间:2018-11-05阅读次数:

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研究员,中共党员,1964年5月出生,男,贵州省石阡县人。1987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现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矿产调查专业,2003年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工程专业硕士学位,2008年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古生物与地层学专业博士学位。1981-2008年在贵州省地矿局103地质大队,任分队长、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大队队长。2008年至今在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任处长、总工程师。

周琦同志长期从事锰矿勘查研究,发现了新的锰矿床类型,古天然气渗漏沉积型锰矿床,并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锰矿床类型和全球三大主要锰矿床类型之一。厘清了黔渝湘毗邻区南华纪早期锰矿大规模成矿作用独特地质背景与构造古地理格架,新发现了一条巨型锰矿成矿带——南华纪武陵锰矿成矿带。建立了原创的锰矿裂谷盆地古天然气渗漏沉积成矿系统理论,研发了古天然气渗漏沉积型锰矿床深部隐伏矿找矿预测关键技术,颠覆了国外传统的、在稳定克拉通背景条件下建立的外生沉积成锰理论与找矿预测方法技术。新发现四个世界级隐伏超大型锰矿床,约占全球超大型锰矿床总数的1/3,实现我国锰矿这一战略紧缺矿产找矿有史以来的最大突破。

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38篇。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R1)、二等奖2项(2R1)。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获人社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贵州省“核心专家”、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1231114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