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次(2017年)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教师奖

李荣社

发布时间:2018-11-05阅读次数:

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1959年2月出生,男,陕西省武功县人。198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系区域地质找矿专业,1998年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构造地质专业硕士学位。1982-1992年在陕西省地勘局区域地质调查队。1994-1999年在陕西省地矿局区域地质矿产研究院,任副总工程师、副院长。2000-2001年在交通部第一公路勘察设计院中交通力工程有限责任公司。2001年至今在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任处长、副总工程师。

李荣社同志长期从事青藏地质矿产研究,系统总结了青藏高原北部区域地质调查新资料、新成果、新发现,阐述了不同地质演化阶段的地层、构造及岩浆演化特征,分析了青藏高原北部的地质演化历史,建立了青藏高原北部区域地质构造格架。整理、分析了青藏高原北部地区600多个金属矿床、矿点、矿化点,提出了16个优势矿种和16种矿床类型,划分出20个成矿远景区。提出“双湖-龙木错蛇绿混杂岩带+南羌塘+班公湖-怒江蛇绿混杂岩带”为主特提斯大洋遗迹,以此将青藏高原古生代构造格局厘定为一个主洋盆和两个大陆边缘系统。提出泛华夏陆链是两大构造域的过渡区,并将秦、祁、昆早古生代造山带归入特提斯构造域,从而丰富和发展了中国西部构造观。总结了混杂岩带填图的理论技术方法,破解了最为复杂的构造单元的实体填图难题。

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40篇。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R8),省部级二等奖1项(R1)。

 

 

123111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