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次(2017年)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教师奖

范洪海

发布时间:2018-11-05阅读次数:

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1963年11月出生,男,江苏省邳州市人。198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质系放射性矿产地质专业,2001年获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矿物岩石矿床专业博士学位。1984-1997年在核工业华东地勘局261大队任技术员、地质专业组长、技术负责。1997-2001年在核工业270研究所任地质中心副主任、主任兼科办副主任,2001年至今在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任地质中心副主任、主任、地质矿产研究所所长、院副总工程师兼科技处处长、博士生导师。

范洪海同志长期从事铀矿勘查及科研工作。在相山北部凉亭矿床以及相山西部邹家山矿床深部和外围实现了铀矿找矿重大突破,提交了我国首个万吨级火山岩型铀矿床。运用“三层楼”找矿模式以及“三位一体”控矿模式,指明了浙西、赣南铀矿床深部和外围找矿方向,扩大了铀资源量。主持或参加了多项国家973项目以及国家305项目,在新疆等地区实现了铀矿找矿新突破。完成了全国花岗岩型铀矿资源潜力评价,首次摸清我国花岗岩型铀矿资源家底。负责承担了我国第一个海外核能开发项目,在纳米比亚欢乐谷地区新增铀资源量万吨以上。

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54篇。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R2,R7)、二等奖5项(2R1,3R7)、三等奖3项(2R1,R9),国家发明专利3项(R2、R3、R4)。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231114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