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文智

阅读次数:


赵文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赵文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中共党员,河北省昌黎县人。1958年8月生,1978年-1982年就读于西北大学地质系石油与天然气地质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1982-1984年在石油工业部石油勘探开发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部作研究生,获石油地质与勘探工学硕士学位;1999-2003年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研究生院学习,获矿产普查与勘探工学博士学位;1984年至今相继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工作,历任高级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研究室副主任、主任,研究所副所长、所长,研究院副院长,国家973基础研究项目“高效天然气藏形成与凝析、低效气藏经济开发研究”首席科学家,201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参加石油地质研究近20年,一直积极从事含油气系统评价和石油地质综合研究。他勤奋努力,刻苦钻研,思路清晰,思维敏捷,治学严谨,创新多产,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11部,其中第一作者5部。他出版了《石油地质综合研究导论》建立了石油地质综合研究的思路和方法;在对我国中西部地区侏罗系油气藏特征及分布规律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煤系油气田形成与分布的一系列新认识;通过我国陆上大型叠合盆地发育历史长、叠合层系多、生烃成藏期次多与油气成藏过程和分布复杂等的分析研究,提出了复合含油气系统的概念,并建立了我国复合含油气系统研究与评价方法,总结了叠合含油气盆地石油地质基本特征,从而发展充实了中国石油地质理论。他的研究工作始终紧密结合生产实践,在“稳定东部、发展西部”,开拓勘探“三新”(新区、新层系、新领域)中始终“精雕细刻,精耕细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认识,在哈吐盆地鄯善油田的发现,鲁克沁亿吨稠油藏发现和渤海湾盆地东濮凹陷西洼南区濮深井工业性油流的突破等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他积极参与油气资源评价,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编制规划,优选勘探领域和勘探目标提供了重要意见和建议,收到极好效果,受到首肯。他成绩突出,曾荣获多项奖励,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部级重大成果奖及技术创新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还曾获中国石油天气总公司铁人科技成就奖、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工作者金锤奖及孙越崎优秀青年科技奖等。

66880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