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强

阅读次数:


季强研究员

季强,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中共党员,江苏省南通市人。1951年10月出生,1973-1776年就读于南京大学地质系地层古生物专业,1977-1987年分配到煤炭工业部西安煤田地质勘探研究所,1978年考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地层古生物学研究生,1981年毕业获硕士学位。1982-1989年就职于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并于1985年考取该院博士研究生,1988年获博士学位。1990年获德国洪堡基金资助,在德国法兰克福市圣肯堡自然历史博物馆考研博士后,1992年回国到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工作至1995年,并破格晋升为研究员。1995年调到中国地质博物馆任馆长至2000年。2001年又回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工作,任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至今。

长期从事地质古生物学研究,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十多项,学术思想活跃,研究成果颇丰,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自然》杂志7篇,出版专著5部,且多有创新和发现。他对泥盆石炭纪地层、牙形石、鸟类、恐龙、真兽类哺乳动物等众多门类进行了深入研究,在辽西中生代热河生物群研究方面,他非常敏锐地抓住鸟类,真兽类哺乳动物和被子植物三大门类的起源和早期演化的研究:

(1)通过对在辽西发现的第一只长羽毛的恐龙——中华龙鸟,第二只长羽毛的恐龙——原始祖鸟及第三只长羽毛的恐龙——尾羽鸟、初鸟类——中华神州鸟的系统研究。他认为:“鸟类是由小型食肉性恐龙演化而来的”,中华神州鸟更具有浓厚的原始色彩,有力支持了鸟类的“陆地奔跑”飞行起源理论,震撼了国际地学界;

(2)通过对辽西发现的对齿兽类哺乳动物——张和兽,原始的三尖齿兽哺乳动物——金氏热河兽、保存毛发和软体的对齿兽类哺乳动物,以及有胎盘哺乳动物——攀援始祖兽、多瘤齿兽类哺乳动物化石的系统深入研究,认为:“现生的有胎盘哺乳动物是中生代绝灭了的真兽类哺乳动物的后裔”,而始祖兽是已知真兽——有胎盘哺乳动物中最古老最原始的物种;

(3)通过对在辽西发现的被子植物——辽宁古果及植株完整的中华古果的深刻研究,季强认为被子植物中至少有可能起源于已灭绝的种子蕨类植物。这些成果,从而将我国对三大门类生物起源的研究推进到国际先进水平,为世界科技界所瞩目。

还对牙形石分类演化、生物分带以及泥盆石炭系界线划分做出显著贡献。其成果曾获部(省)科技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6688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