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阳

阅读次数:

李阳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李阳,中石化胜利油田有限公司,中共党员。1958年10月生,山东省东平县人。1978年-1982年就读于华东石油学院石油地质专业。1995-1998年在青岛海洋大学海洋地质专业读研究生,获硕士学位。1997-2000年在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读沉积学,获博士学位。1982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在胜利油田从事油气勘探与开发,历任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室主任、队长、地质所所长、总地质师、处长、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201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从事石油地质勘探开发20余年,其主要贡献:

(1)在浅海油气勘探中,提出浅海北部地区各凹陷东营组烃源岩具有生烃潜力,为埕岛东部地区东营组油气勘探突破提供了科学依据;提出埕岛地区发育有三个潜山构造带,为寻找潜山油田提供了依据;主持研制了测井约束地震反演描述技术,有效地实现了埕岛油田高速勘探开发,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在油气滚动勘探开发方面,根据胜利济阳坳陷复杂的地质特点,主持研究胜利复杂砂岩体油藏滚动勘探开发技术,形成了以低序级断层研究和精细描述技术、微幅度构造描述技术、相控储层预测描述技术、低电阻油层识别技术等为主的滚动勘探开发配套技术,不但在油田增储建产中取得显著成效,而且丰富和发展了复杂砂岩油藏滚动勘探开发理论。

(3)在精细油藏描述方面,在主持其胜利油田精细描述技术攻关研究中,根据胜利油田不同沉积类型油藏特点,建立了不同沉积类型油藏砂体的非均质地质模型,精细油藏描述计算机一体化软件系统,包括七项关键技术,并形成了复杂非均质储层精细建模技术,复杂非均质油藏地质研究配套技术和优势通道预测技术等。

(4)在浅层天然气勘探方面。建立了凸起带、断裂带和斜坡带三种天然气成藏模式,确定了沉积相对气砂体成藏、分布规律的控制作用,形成了一套适合不同类型气藏地质特点的亮点气描述预测技术,实现了天然气当年探明储量,当年投入开发,当年建成产能,加快了新区产能建设步伐,提高了经济效益。

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1项。
66880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