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大赉

阅读次数:


钟大赉,中国科学院院士

钟大赉,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1952-1954年就读于北京地质学院,1959-1963年就读于前苏联列宁格勒矿业学院学习矿田构造,获副博士学位,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从1954年至今,一直在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工作,历任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课题组组长、副研究员、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开放实验室主任等。其间于1978年10月-1981年5月以访问学者赴英国伦敦帝国理学院地质系访问。

长期从事构造地质研究,将大地构造与中、小构造研究相结合,多学科交叉研究深部构造及深部物质运动对地壳演化的制约,为区域构造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3部。他是张文佑院士领导的新中国第一张1∶400万《中国大地构造图》和说明书《中国大地构造纲要》专著作者之一;在负责华北及东北区构造研究中,发现了鲁西与胶东间的地质演化的差异很大,并结合航磁资料,判定鲁中深大断裂的存在,并以此推动了我国深大断裂的研究。上世纪60-70年代,在我国较早地将中、小、微构造研究结构起来,研究矿田构造、断裂和褶皱的形成历史及力学机制,揭示了我国西南地区深层构造的不均一性,从而控制了晚古生代构造的“条块”格局,沉积-构造演化及印支-燕山期的各种盖层变形样式,提出川南地层存在燕山期形成的“棋盘格式”构造,是受深层构造控制的结果;查明了广东新丰江水库及周缘的构造系统和运动学机制,为分析研究水库地震形成机理,提供了区域构造背景。80年代至90年代,与合作者系统研究了我国西南地区古特提斯造山带,以大量现代地质、地球化学、地球物理资料,有理有据地系统论证了2亿年前曾横贯欧亚大陆南部的、近东西向的古特提斯洋,是在原特提斯深水盆地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个多岛的洋盆体系,论证了构造演化历史及其特征,对东亚乃至全球特提斯演化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他又致力于新生代印度大陆与亚洲大陆碰撞前沿变形研究,认为这个始于60百万年前的碰撞变形和地壳抬升是一个多阶段式过程,具有三维变形调节图式:正向碰撞产生逆冲-推覆构造,斜向碰撞产生块体走滑与旋转,二者在空间上是准同时的,并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地区发现了地球上最年轻的下地壳地质体-高压麻粒岩。其成果曾获得多项奖励。
6668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