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保群

阅读次数:


王保群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王保群,核工业地质局216大队,中共党员。1956年3月生,男,陕西省高陵县人。1982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放射性地质与勘探专业。曾任分队技术员、技术负责,大队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1998年7月至今任核工业216大队副大队长兼总工程师。

自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奋战在野外找矿第一线,足迹踏遍了天山南北。先后主持完成国家重点铀矿地质项目5项,组织策划和参加完成地质项目25项,并取得了显著成绩。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铀矿找矿工作的重点由原来的“硬岩型”转为在北方中新生代盆地中寻找低成本、大矿量的可地浸砂岩型。核工业地质局经过论证,把新疆作为工作的重点地区,选择伊犁盆地南缘的512矿床作为突破口。作为项目负责1992-1995年间主持和实施了国家级重点项目新疆伊犁盆地512矿床及其外围的铀矿普查工作。通过5年的普查,提交可地浸砂岩型铀矿普查储量6808吨,控制远景储量逾万吨。随后通过3年的工作完成了伊犁盆地矿床的勘探,提交了我国第一个大型万吨可地浸砂岩铀矿床,填补了国内空白。继伊犁盆地矿床之后,通过探索发现了新的矿床,目前该矿床有望发展为中型可地浸砂岩型铀矿,2003年已进入普查阶段。对伊犁盆地矿床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探索,使其发展成为一个中型的可地浸砂岩型铀矿床,2003年将提交勘探报告。在他主持该队地质技术管理工作的几年来,伊犁盆地有望发展成为从西到东近百公里的可地浸砂岩型铀矿带,目前已成为我国第一个万吨级以上的大型铀资源基地。1996年以来,在主持参与新疆伊犁盆地铀矿勘查的同时,策划组织了准噶尔盆地、布尔津盆地、库米什盆地、三塘湖盆地和塔里木盆地东北缘等的铀矿资源评价。

作为我国自己培养的铀矿找矿专家和学科带头人,治学严谨,工作一丝不苟,以苦为乐,乐于奉献,以老黄牛的形象及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为我国铀矿地质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获1996年总公司优秀报告(相当于找矿奖)一等奖、1998年总公司优秀报告(相当于找矿奖)二等奖,排名第二,2000年国防科工委科技二等奖排名第五。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1996年被核工业总公司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8年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开发建设新疆”奖章。

6678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