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培君

阅读次数:


王培研究员

王培君,中化地质矿山总局地质研究院。1938年7月生,男,辽宁人,中共党员。1962年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矿产地质专业。随即被分配到化工部丹东矿业公司,1965年调入辽宁化工地质队,1983年调化工部钾盐地质大队,1987年调到中化地质矿山总局地质研究院工作至今。历任技术员、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研究员等。还曾任辽宁化工地质队技术负责人,钾盐地质大队副大队长、总工程师、大队长,1987年—1998年任化学矿产地质研究院副院长、总工程师。现任地研院总工程师。

在地学领域辛勤耕耘了四十年。先后从事过硼矿、磷矿、钾盐、萤石和金矿等矿产资源的地质找矿、地质勘探、地质科研工作。在每一阶段中,都有创新和新的发现,擅于把地质理论与野外实践统一起来,结出丰硕的地质成果。在硼矿地质方面成绩突出;通过对辽东宽甸庙沟矿区的地层、构造和矿体测试规律的研究,在滦家矿段深部找到了大型富矿床一处,将二人沟矿段扩大到中型矿床。通过对辽南-吉南硼矿控矿构造的研究,提出新的生成模式,并成功地预测了两处中型硼矿床。同时在不同时期所担任的职务中表现出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在普查找矿、矿产勘查和科研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主要有:

1.在锦州市义县三宝屯雾迷山灰岩中找到大型萤石矿,储量百万吨;

2.在义县红石岭安山岩、安山质凝灰岩中找到蚀变岩型金矿,储量二十吨;

3.在辽南找到一处中型磷矿;

4.在宽甸栾家沟探明B2O3储量近百万吨,属大型矿床;

5.在宽甸二人沟探明B2O3储量过五十万吨,属大型矿床;

6.发表论文17篇,编写地质报告4份,科研报告3份。

因此获化工部地质找矿一等奖1项,地质找矿二等奖1项、地质科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等。参加《中国矿床》硼矿床编写,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新闻出版署图书一等奖。他平时艰苦朴素,为人正派,作风民主,团结同志,工作兢兢业业,不计报酬。清政廉洁,深受年青科研工作者和同事们的爱戴。

66780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