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斌

阅读次数:


倪斌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倪斌,中国煤炭地质总局。1942年5月生,男,江苏如东人,中共党员。1963年毕业于江苏煤矿专科学校大专部(后并入山东矿业学院)煤田地质与勘探专业。曾任安徽煤田地质第三勘探队一工区区域技术负责人,第三勘探队队长,安徽煤田地质局副局长、局长、总工程师,中国煤田地质总局总工程师、副局长。

长期从事煤田地质勘探工作,在野外工作长达20年之久,组织完成了淮北煤田刘桥—井田、卧龙湖勘探区等20个重大煤田地质勘查项目,主编地质报告4部,有些勘查区已经建成两淮煤炭基地的重点矿井,为两淮煤炭基地建设提供了资源保证。

组织了淮南煤田刘庄井田精查等多项中日煤田地质勘查合作项目,首次将高分辨率地震技术应用于煤炭地质勘探,提高了勘探精度,降低了勘查成本,缩短了勘探周期,并将这一综合勘探技术和方法推广、普及,有力地推进了煤田综合勘探技术的发展。同时,积极拓宽高分辨地震技术应用领域,发展三维立体勘探技术,大幅度提高了煤矿采区勘探精度,能探明落差大于5米的断层和3米的断点以及其它地质问题,为高产高效现代化煤矿建设、生产、安全提供了地质保障,降低了煤矿投资风险,获直接经济效益50亿元。

组织主持了“第三次全国煤田预测”和“鄂尔多斯盆地聚煤规律及煤炭资源评价”等多项重大科研课题。运用科研领路,物探先行、钻探验证的综合勘探方法,在找煤难度很大的东部地区,先后在淮南煤田潘集—丁集深部,双堆—南坪等区新发现煤炭资源85亿吨左右,组织开展西部生态煤资源大调查,开展煤层气评价和勘查工作,先后在辽宁铁法、陕西韩城打出万立方米/日的高产气井。负责编制全国煤田地质科技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目标”和新的“煤、泥炭地质勘查规范”。

获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1999),排名第一;煤炭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2001),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2),排名第二。

66780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