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震

阅读次数:


秦震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秦震,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1927年6月生,男,安徽颍上人,1951年毕业于重庆大学地质系。曾任西南地质局510队副队长兼主任技术员,先后在攀枝花铁矿勘探队、西昌地质队、重庆地质大队、攀西地质大队任主任工程师,1981年1月—1992年6月任四川省地质矿产局副总工程师。

长期在野外第一线从事矿产勘查工作,至今已达五十三年。他出色地完成了多项重大矿产勘查任务,对国家经济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1.在任攀枝花铁矿勘探技术负责期间,积极参与攀西铁矿找矿勘探工作,出色地完成了重大地勘任务,探明了攀枝花特大型钒钛磁铁矿,铁矿石储量十五亿吨,TiO2储量一亿多吨,V2O5储量三百多万吨。之后,又迅速地扩大战果,在攀西地区新发现了红格、白马、太和等铁矿,获得了铁矿石总远景储量达五十亿吨。这些重大找矿突破,为我国最重要的钒钛钢铁基地的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获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2.创造性地部署并指导了攀西地区冕宁牦牛坪稀土矿的普查和详查及勘探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发现了大型稀土矿,并成为我国西南最重要的稀土原料基地,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少数民族脱贫致富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还发现了“石墨石英片岩”,并被证实为一个大型晶质石墨矿床。

3.20世纪50年代初,在重庆市白市驿首次发现了重晶石脉,1970年在合川干沟所采重晶石中发现有锶矿,1984年发现铜梁玉峡锶矿,经进一步勘探研究证明,玉峡是一个特大型锶矿床,还继续发现陈家坡、宋家湾、班竹林、黄泥堡、仰天窝等大中型锶矿矿床及十多个矿点,现该区已成为我国天青石型锶矿重要开发基地。

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2项,优秀论文奖1项。
6678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