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自新

阅读次数:


何自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何自新,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1943年10月生,男,北京密云人,中共党员。1969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1970年分配到石油工业部长庆石油勘探局工作至今,先后任技术员、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教授级工程师等。曾担任长庆石油勘探局研究院地质室综合组组长、勘探室负责人、开发室及储量室主任,1990年—1995年任长庆石油勘探局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地质师,1996年—1999年任长庆石油勘探局副总地质师、总地质师,2000年至今任长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主管地质勘探)。

30多年来长期从事石油天然气野外地质技术工作,作为地质学科带头人,先后多次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的负责人。在石油天然气开发技术研究和生产实践中,1980年以前他积极参与长庆油田勘探开发,并开展油田区块地质研究,为长庆油田探明石油地质储量二亿多吨,原油产量上百万多吨做出了重要贡献;形成了具有鄂尔多斯盆地勘探开发特色的,如中生界石油滚动勘探开发理论、中生界古地貌与三角洲油藏成藏理论、岩性及古地貌油气藏地震预测技术、特低渗透油田开发配套技术,超前注水开发技术等油气理论和勘探配套技术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他还创造性地提出了鄂尔多斯盆地侏罗系、三叠系两套油层,下古生界两套气层综合勘探的立体勘探思路,先后发现探明了苏里格大气田和西峰大油田,为西气东输奠定了资源基础。对非油气资源勘探,他在煤层气、岩盐、铀矿等勘探中也获得了重要成果。

几十项成果获得奖励,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第四名),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第一名)。由于他在鄂尔多斯盆地的油气勘探中取得的卓著成绩,荣获200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当选为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人大代表。

6678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