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正辅

阅读次数:


陈正辅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陈正辅  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1938年9月生,男,江苏省海安县人,中共党员。1958年毕业于地质部南京地质学校普查与勘探专业。从1958年至今,先后在上海石油普查大队、地质部上海中心实验室、地质部石油地质综合大队、地质部无锡石油地质中心实验室、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工作,历任技术员、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教授级高工等。曾任“七五”、“八五”、“九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一级专题主要负责人,新星石油公司科研项目负责人,中石化集团科研项目及西北分公司勘探项目顾问及主要研究人员。

几十年来从藏北高原到新疆塔里木盆地,始终坚持在勘探一线从事调查研究工作,始终坚持科研结合勘探,服务于勘探,并指导勘探。六十年代在海拔4300m以上的藏北高原进行油气地质、地球化学研究;八十年代初开始承担新疆塔里木盆地的油气地质研究任务,1984年沙参井获重大油气突破,他在新疆工作时间长达11个月。就这样,在新疆一干就是20多年,至今仍然奋斗在生产一线。通过长期工作,他逐步建立了以油气成因类型及分布规律研究为中心的石油地球化学研究新思路,并研究积累了一系列动态化、定量化的研究方法,成为学科带头人。“七五”、“八五”、“九五”期间,他一直是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一级专题负责人,在塔里木盆地油气生成、演化、运移富集、成藏保存、资源规模、资源分布规律的研究中取得重大成果:他认为沙参井油气为海相油气,源岩为古生界,尤其是下古生界奥陶系,扩大了塔里木盆地的油气远景;提出塔里木盆地的海陆相油气,是不同成藏期油气,不同成熟度油气、不同保存条件油气并存的资源格局,提出海相油气是台盆区的主要勘探方向;提出“早期成藏改造、晚期充注定型”是我国最大的古生界碳酸盐岩相油田的成藏机制,为塔里木不同类型油气勘探提供了理论依据等,为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善于团结人,有极好的团队精神,野外地质工作经验丰富,工作刻苦,学风正派,带出了一代又一代不畏艰辛、刻苦努力的年轻人,成就突出。他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合著专著1部,发表论文16篇。

6678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