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希源

阅读次数:


蔡希源,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蔡希源,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教,中共党员,1953年3月生,男,黑龙江省巴彦县人,1976年毕业于东北石油学院勘探系石油地质专业。1976—1983年在大庆石油学院勘探系任教师,1983—1998年在大庆石油管理局勘探开发研究院先后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副总地质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总地质师,1998—2001年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任总地质师、副主任,2001—2004年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部新区勘探指挥部任常务副指挥,2004年至今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任副总地质师,自2001年起为中国地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地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石油学会石油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他首次系统总结了松辽盆地岩性油藏的富集规律,为松辽盆地油气勘探指明了方向;应用高精度层序地层学理论,全面总结陆相盆地岩性油藏形成模式及分布规律,提出双面控砂和三元控藏的新认识,丰富了陆相油气地质理论,对东部老油田深化勘探起到了关键作用;另外,他指出了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油气成藏主控因素,总结了西部盆地油气富集规律,极大地拓展了中国石化油气勘探领域。在天然气研究方面,他系统开展了松辽盆地天然气成藏形成条件研究,发现了4个含气圈闭,首次在大庆油田完成控制和预测天然气储量六百多亿方,为深层天然气勘探奠定了基础。

他致力于油气资源勘探实践,组织编写了中国石化“十五”油气勘探计划,提出了“稳定东部、发展西部、准备南方、开拓海外”的油气资源战略。提前一年完成“十五”计划储量任务,“十五”前四年共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十多亿吨,天然气近五千亿立方米。尤其是2004年,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近四亿吨,天然气近三千亿立方米。

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66180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