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悌平

阅读次数:


丁悌平,研究员

丁悌平,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中共党员,1941年5月生,男,湖南浏阳人,1964年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1964—1967年为中国地质科学院矿床学研究生。1980-1982年在加拿大McMaster大学化学系及地质系作同位素地球化学访问学者,1982年再次应邀到该校进行合作研究(半年),1997年3-10月获国际原子能机构资助,赴欧盟参考物质及测量研究所参加合作研究。曾任地矿部矿床地质研究所技术员、工程师、副研究员(1986年)、研究员(1991年),同位素地质研究室主任、部同位素地质开放(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现任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同位素丰度与原子量委员会主席。

丁悌平研究员是国内外有影响的同位素地质学家,长期在同位素地球化学发展前沿辛勤耕作,在测试技术、基本理论和地质应用各方面均有重要建树。他的成果颇丰,其中最重要成果两项,一是建立和完善了硅同位素地球化学学科体系,首创用锌粒法纯化SiF4气体,使硅同位素分析精度由0.3‰提高到优于0.1‰,为开展地球物质的硅同位素研究奠定实验基础。二是与他人合作对国际硫同位素标准物质(CDT)的硫同位素“绝对”比值和硫原子量进行标定,得出其32S/34S比值为22.6496,比原定值(22.22)高出19‰;硫原子量为32.0639,比原定值小0.002。根据这些数据,“国际原子量与同位素丰度委员会”将硫的标准原子量由32.066±0.006修订为32.06±0.005;国际原子能机构同位素参考物质顾问组对国际硫同位素参考物质进行了定值。他曾先后按新设计为加拿大McMaster大学改建SF6实验室,为欧盟参考物质及测定研究所(IRMM)新建SF6实验室,成果获得国际同行的承认。

出版专著6部(均为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为第一作者的41篇),被SCI收录28篇,CSCD收录15篇;获地矿部科技成果二等奖、国土资源科技成果二等奖各1项,均排名第一;1996年被人事部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66180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