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革

阅读次数:


孙革,教授

孙革,吉林大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研究中心,中共党员,1943年8月生,男,辽宁沈阳人,1968年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矿产地质与勘探系,1979-1984年为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生,1982年获硕士学位,1985年获博士学位,1988-1989年在英国大英博物馆作博士后研究。曾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副所长,2001年至今任吉林大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东北亚国际地学研究与教学中心主任,中国古生物学会秘书长,国际古植物学分会副主席,中国古生物学会古植物学分会副主任,中德合作新疆地质工作站中方主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自然史博物馆)名誉教授,《J.Geosci.Res.NE Asia》(北亚地学研究)、《世界地质》杂志主编。

孙革教授是我国著名古植物学与地层学专家,在三十余年的科研与教学工作中,为我国古植物学与地层学研究、特别是早期被子植物研究做出贡献。他率课题组在我国辽西地区首次发现迄今世界最早的被子植物“辽宁古果”及“中华古果”,确认“古果属”为水生草本植物,提出“被子起源的东亚中心”假说,为研究全球被子植物起源提出了新的思路;与此同时,确认“古果属”为被子植物的“基本类群”,新建“古果科”,对推动全球被子植物起源及早期演化研究起到重要作用。

1998年及2002年两次在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以封面文章发表,得到国际学术界的高度评价;其成果先后被评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2002年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排名第一)、“2004年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等;1997年曾荣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

66180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