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勇

阅读次数:


曾勇,教授

曾勇,中国矿业大学(徐州),中共党员,1943年8月生,男,江西省南城县人,1968年毕业于北京矿业学院煤田地质与勘探专业,1981年获中国矿业学院工学硕士学位。1968-1979年先后任吉林省舒兰矿务局地质技术员、江西省英岗岭矿务局地质主管技术员,1982年起在中国矿业大学地质系任教,曾任教研室主任、副系主任,1995-2004年起先后任该校资源与地球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院长。1996年被评为教授。现担任学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并兼任中国古生物学会常务理事、江苏古生物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校地矿学科教指委地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常委等职务;《中国地质教育》副主编。

曾勇教授长期从事地质教学工作,是国家级重点学科“矿产普查与勘探”学科带头人之一。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治学严谨、教风学风端正,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本科生和11名硕士、7名博士,指导校内外青年教师13名,其中2人已成为博导,1位是江苏省第三梯队人才,1位系主任。

曾勇教授是国家教委《面向21世纪地质资源及地质工程类专业教学体系改革与实践》项目负责人,历时8年,在本校实践与调查研究兄弟院校经验的基础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创造性地实施了“按大类招生,按专业分流”的工科地质人才培养方案,拓宽了专业领域,建立了模块课程体系,强化了教学实践环节,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该方案已得推广,其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与此相适应,他正式出版编写3部教材(古生物地史学、古植物学、地史学教程)。

发表科研论文64篇(第一作者占2/3),专著6部,发表教改论文32篇(第一作者占2/3);并多次获省部级奖励,他提出的矿区煤炭资源综合评价指导体系和理论体系获教育部科技三等奖;2003年荣获国家首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此殊荣的当年100名教师中,他是唯一从事地质教学工作的教师。

6628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