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亚东

阅读次数:


郑亚东,教授

郑亚东,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中共党员,1936年1月生,男,广东五华人,1957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石油地质与勘探专业。历任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助教、地质学系讲师、副教授、教授(1989年),1993年至今任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1980年10月至1981年5月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蒙纳施大学地质学系访问学者。

郑亚东教授从教于北京大学至今已48年,主讲过4门本科生课,2门研究生课。教学中不断引入国际上新概念,例如,介绍多种有限应变测量方法,补充了一些Rf/ф法图谱,介绍“一般剪切”、“极摩尔圆”、“低角正断层”等概念,在国内属于率先的。主编的教材:《岩石有限应变测量及韧性剪切带》流传广泛,曾获地矿部优秀教材二等奖(1998),培养的博士生曾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2000)。他的科研成果显著,具有原始创新性。例如,提出“岩石韧性变形的最大有效力矩准则”,解释了变形岩石何以钝角共轭关系对着主压应力的疑难问题。他发现了我国北方中生代特大型推覆构造,合作发现低倾角正断层并独立提出《热隆-滑覆-推覆》模式。他的研究成果均为国际学术界接受或好评。

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引用224次;获北京大学“顶新奖”(1998),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二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

6628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