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双明

阅读次数:


王双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王双明,陕西省煤田地质局,中共党员,1955年5月生,男,陕西歧山人,1977年毕业于西安矿业学院地质系煤田地质专业,1983年在武汉地质学院北京研究生部获煤田地质与勘探专业硕士学位。曾任陕西省煤田地质局(勘探公司)技术员、工程师、高级工程师(1992年)、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95年),地质处副处长、科技处处长、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1992年)、副局长、局长。

王双明同志长期从事煤田地质勘查工作,足迹遍布陕西乃至整个鄂尔多斯盆地,在煤地质学及勘查领域取得了突破成就。他主持完成的“鄂尔多斯盆地聚煤规律与煤炭资源评价”项目,首次估算全盆地煤炭资源量为近二万亿吨,约占全国煤炭资源总量的40%,利用该成果相继发现了新的含煤区,资源量近六十亿吨。该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主持开展了陕北各矿区煤质特征及最佳利用方向的研究,提出了矿区功能规划建议,提出陕北煤炭资源开发可持续发展思路,被省政府采纳。这些成果和建议已经或正在产生巨大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他主持完成了陕西省煤层气资源评价与勘查工作,成功地设计和实施了我国第一口煤成气实验井,为我国煤层气开发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在他任陕西煤田地质局总工期间,出色地组织了陕西煤炭资源勘查工作,提交大型勘查报告62件,新发现煤炭资源五百多亿吨,为神东、榆神、黄陵、彬长矿区建设提供了可靠的资源保障。

他的多项成果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990年被中宣部和国家教委联合授予“八十年代优秀大学毕业生”称号,1998年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是我国煤田地质系统优秀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6608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