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锡友

阅读次数:


王锡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王锡友,中国地质勘查工程总局山东局,中共党员,1938年7月生,男,山东省泰安人,1957年毕业于乌鲁木齐矿业学校地质勘探专业,1959年毕业于新疆工学院地质勘探专业。1959-1962年在新疆工学院进修和教学,1962-1971年在新疆有色局七○六队从事野外地质勘查工作,历任地质组长、矿区地质技术负责人,1971-1975年在山东地质勘探公司第二勘探队从事野外地质勘查工作,历任地质组副组长、组长,1975-1982年在山东地质勘探公司任地质科长,1982-1986年任山东地质勘探公司经理,1987-1999年任冶金工业部山东勘查局局长。

王锡友同志在38年的野外地质找矿、地质技术管理和地质勘查决策指挥中,对胶东金矿找矿、山东铁矿找矿、新疆稀有金属和金矿找矿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在任山东勘查局(公司)局长(经理)期间,他审时度势提出了“一大战略转移”和“二大结构调整”,即八十年代初提出找矿区域和找矿矿种的战略大转移,由山东鲁中地区找铁矿向胶东地区找金矿的战略转移获突破性进展,在1983-1985年中,该局提交了大、中型金矿地质报告十余份,探明金矿储量近三百吨,为我国黄金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九十年代初提出产业结构两次大调整,抽调全局三分之一的人力、物力、财力,先后组建山东岩土工程勘察公司和山东地理信息公司,开拓市场,引进开发新技术。目前单产值已近三亿元,成为国内同行业知名度较高的公司。

该同志先后被评为新疆自治区五好职工(1964年)、山东省劳动模范(1988年)、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工作者(199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996年)、他所领导的冶金工业部山东勘查局也先后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找黄金先进单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6608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