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3-02-07阅读次数:


陈均远,研究员

陈均远,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1939年11月生,男,浙江温州平阳人,1960年西北大学地质系毕业。先后任研究实习员、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1987年起任研究员。1986年曾获国家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1992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博士生导师。现兼任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和演化-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1981年以来他曾多次赴海外从事合作研究,先后任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客座教授,加拿大安大略博物馆客座研究员。瑞典斯哥尔摩大学特聘研究员,台湾清华大学客座教授。

陈均远在早古生代头足类系统分类和相关地层、早寒武世“澄江动物群”、前寒武纪“瓮安生物群”等研究中取得一系列具有重大科学价值和国际影响的原创性成果,其中前寒武纪动物胚胎化石的发现、澄江生物群大量动物门和亚门的发现、脊椎动物起源和早期演化证据在澄江生物群中的发现被国际学术界列入1993年以来国际古生物界四大重要进展之一;海口虫的发现被誉为近20年以来脊椎动物起源最重要研究成果之一。

1996年以来,他有些成果被评为“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中国十大科技新闻”和“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他在古生物学、地层学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发表论文112篇,SCI收录40篇,在“科学”、“自然”杂志先后发表10篇论文,它引925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特等奖1项(排名第一),省、部级科技一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

6117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