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3-02-07阅读次数:


王弭力,研究员

王弭力  中国地质科学院,1941年1月生,女,北京人,196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先后在大庆油田、江汉油田、化工部地质研究院工作,历任技术员、工程师;1983年至今在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和院机关工作,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曾担任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质学会秘书长。全国政协委员。

王弭力长期致力于钾盐地质研究,先后在江汉、柴达木和罗布泊等从事古代和现代盐湖钾盐地质工作,参加和组织实施国家和部门重点科研项目10项。提出柴达木盆地半水石膏是常温下卤水掺和而发生交代作用的产物,归纳出该盆地盐湖钾盐三种成矿模式;在罗布泊钾盐资源研究工作中,提出“高山深盆地迁移”和“两段式成钾”的新认识,丰富了陆相成钾理论;发现超大型钾盐矿床,探明储量2.5亿吨,潜在经济价值达5000余亿元,并将资料无偿移交当地政府,推进了科技成果产业化;2001年“罗布泊钾盐矿”被科学技术部等四部委评为“九五”重点科技攻关计划优秀科技成果,王弭力被四部委评为先进个人;2004年中共新疆巴州委员会和政府作出“关于表彰奖励王弭力同志的决定”,这是对她“在罗布泊地区钾盐资源勘查开发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的肯定。

发表论文47篇,专著3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三等奖2项(分别排名第一、三);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十余项荣誉称号。

61175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