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3-02-07阅读次数:


周新源,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周新源,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中共党员,1962年12月生,男,广东兴宁人,1983年于西南石油学院毕业。后进入塔里木油田,从基层地质录井工作开始,至今成长为主管油气勘探的副总经理。2005年获石油大学(北京)矿产普查与勘探工学博士。

周新源在实践中对下古生界碳酸盐岩油气成藏的认识不断深化,有效指导了轮古油田奥陶系油气储量的增长、塔中坡折带的勘探,发现了近十亿吨级大油田。先后参加与组织了塔里木和田河、牙哈、哈德逊、克拉、迪那、大北等气田的发现和评价工作,还积极推进油气勘探的技术进步,有效提高了勘探成效,确保了塔里木油田油气储量和产量的快速增长,为举世瞩目的西气东输工程提供了坚实的气源基础。

发表石油地质论文43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九),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分别排名第五、七),省级一等奖1项(排名第二),部级二等奖5项(其中3项排名第一)、三等奖2项,2001年获得孙越崎能源科技奖—青年科技奖,中国地质学会第八届青年科技奖—金锤奖等;多次被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塔里木油田分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lang=� SsP�I@qGt-size:14.0pt'>1999年至今)、现任ISPCTE(2007年国际前寒武年代学及构造演化讨论会)组委会主席。第八届、九届、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刘敦一长期从事质谱技术和同位素年代学研究,同位素地质年代学科带头人。在早前寒武纪地质年代学、超高压变质岩定年、蛇绿岩定年研究方面有突出成果,首次发现并厘定了38亿年和38.5亿年我国最老岩石和锆石。在同位素质谱技术方法和净化实验室建立上引领了我国同位素地质实验室的发展。引进了世界上先进的SHRIMPⅡ质谱仪,并快速建立锆石U-Th-Pb微区定年技术。领导的北京离子探针中心,以最高的仪器利用率和开放程度,为国内外地学界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年代学实验与研究平台,以及大型科学装备远程共享示范研究—离子探针系统实现世界首创远程控制技术,得到国内外地学界的一致赞誉,并成为一个国际性开放实验室。

发表论文151篇,其中国际SCI论文29篇;获得国土资源科技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3项(分别排名为第二、三、七),部级科技成果三等奖3项(2项排名为第一,1项排名第二)。

6117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