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3-02-07阅读次数:


黄润秋,教授

黄润秋,成都理工大学,1963年8月生,男,湖南长沙人,1983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水文工程地质专业。1986年2月由硕士研究生被推荐提前攻读博士学位,1988年获博士学位。博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先后在工程地质与建筑工程系任讲师、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专业实验室副主任、主任,环境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校长助理、副校长等职。

黄润秋作为地质工程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和骨干教师,近20年来一直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并作为教育部地矿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地质工程专业分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参与领导了地质工程学科的教育、教学改革。早在八十年代末期,他就率先在全国地质院校中开设了“工程地质数值法”课程,还承担了工程地质专业的核心课程《工程地质分析原理》,教学内容和方法创新,取得了突出的教学成效,2004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曾先后指导硕士、博士生90余名(已毕业70多名)、青年教师10余人。他是我国工程地质、环境地质领域的一位杰出的中青年专家。在学术上他在继承老一辈传统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的理论和方法体系,建树多,造诣高。在岩石高边坡稳定性分析和地质灾害防治领域,建立了高边坡地质灾害防治理论和技术体系,先后在近100项工程中得到不同程度的应用并取得成功,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发表专著8部、论文约100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省部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7项;获得国际工程地质协会“Rchard wolters”荣誉奖,霍英东奖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评为“四川省优秀研究生导师”。

6127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