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3-02-07阅读次数:


傅家谟,中国科学院院士

傅家谟,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共党员,1933年5月生,男,湖南阮江人,1956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1961年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硕士研究生毕业。长期从事地球化学研究,历任研究室主任、开放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所学位委员会主任、国家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现任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广东省环境资源利用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

傅家谟院士长期从事地球化学研究,1966年领导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有机地球化学实验室,先后负责并出色地完成了国家攻关、部委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国资助的工程项目等多项重大研究课题。1993年主持建成广东省环境资源利用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他系统地总结了海相碳酸盐岩油气生成演化理论与评价指标方法;丰富和发展陆相生油理论,提出煤成烃潜力新模式;提出膏盐沉积未成熟生油岩生油新理论;首次发现葡萄藻(烯)、含硫有机化合物等20多种新生物标志物,成绩斐然。近年来在金属成矿有机地球化学和环境有机地球化学方面做出了开拓性研究工作。

出版专著7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50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近100篇;“珠江三角洲环境中毒害有机污染物研究”等研究成果,获国家级奖励5项(其中作为项目第一负责人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三等奖各1项),部委级奖励19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先后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50余名及一批青年高级科研人才;他曾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和“有突出贡献的专家”;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61375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