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3-01-29阅读次数:

杨经绥,研究员

   

   杨经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岩石学学科带头人。1977年毕业于长春地质学院,分配到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工作至今。其间,1986-1992年在加拿大DALHOUSIE大学地球科学系学习,获博士学位;1992-1994年在加拿大DALHOUSIE大学海洋地质中心博士后学习。1997年至今任地质研究所火成岩室主任,国土资源部大陆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1998年~2000年曾被聘为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学术兼职有:科学出版社出版基金第四、五届(2007-2011)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理事、中国地质学会理事、中国地质学会岩石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常务理事、国际大陆科学钻探委员会(ICDP)专家组成员、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现场总地质师等。

杨经绥研究员坚持青藏高原和造山带野外地质调查和科学研究20余年,在青藏高原地体边界、中央超高压变质带和地幔新矿物和地幔动力学等研究方面取得岩石学和大地构造结合领域的创新性重大发现和系统性研究成果。在高压超高压变质带研究方面,厘定了东秦岭和柴北缘两条超高压变质带,提出中央造山带两期超高压变质事件的新认识;在拉萨地体中发现二迭纪高压/超高压榴辉岩带,提出古特提斯洋盆深俯冲的新认识。在建立和完善青藏北部始特提斯(晚元古代—早古生代板块)体制方面,提出多岛弧/多洋盆的地体构架和多地体拼合模式。在西藏罗布莎铬铁矿中发现地幔超高压矿物柯石英柱状体,提出铬铁矿深部成因和寻找深部成因铬铁矿的新理念。

  杨经绥已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70多篇,专著4部;SCI收录120篇,SCI引用2030次;SCI论文引用率在全球地球科学领域排名第224名,大陆学者的前10名。曾获得国土资源部先进科技工作者称号,归国留学人员杰出贡献奖,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各1项,并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

51769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