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3-01-29阅读次数:

彭善池,研究员

   

   彭善池,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地层古生物学家。1968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地质系古生物学专业,分配到湖南省地质局417队工作,1974年调到湖南省地质科学研究所,1978年~1984年在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攻读硕士、博士学位。1984年在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工作至今。其间,1986年~1988年在联邦德国维尔茨堡大学古生物研究所做德国洪堡奖学金学者,1996年~1997年在美国堪萨斯大学和俄亥俄州立大学做教育部高访学者,1998年6月~1998年11月在联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做洪堡高访学者。2008年起和2004年起分别任国际地层委员会副主席和寒武系分会主席至今。2004年起和1996年起分别任国际地层委员会埃迪卡拉系分会和寒武系分会选举委员。2001年起任全国地层委员会寒武系工作组组长。

彭善池研究员长期从事寒武系三叶虫及生物地层学的研究,创建了全球寒武系4统10阶划分的年代地层框架,推翻了在国际上沿用了170年的原有3分方案,新方案已被《国际地层表》采纳,成为国际标准。在我国建立了两个全球层型剖面的“金钉子”,其中所建立的排碧阶“金钉子”是寒武系内的首个“金钉子”;以我国地名创建了“芙蓉统”、“排碧阶”、“古丈阶”,是《国际地层表》继二叠系“乐平统”等之后,再次出现中国学者命名的全球年代地层单位,为《国际地层表》作出了重要贡献。创立了华南寒武系的年代地层系统,现已被国际地层委员会权威专著《地质年表2004》、《简明地质年表2008》版采纳为中国标准;在斜坡相三叶虫动物群研究方面也作出了重要贡献。

   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在国内外发表论著140多篇(册),其中专著和2/3以上的论文均用英文发表。独著或第一作者专著8部(9册),论文被SCI广泛引用。

51769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