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3-01-29阅读次数:

王京彬,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王京彬,有色金属矿产地质调查中心。1982年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地质系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1985年取得中南工业大学地质系“岩浆岩与成矿”硕士学位,1989年取得中南工业大学地质系“大地构造与成矿学”博士学位,接着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作了两年博士后研究。1991年9月~2005年9月在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工作,历任总工程师、院长;2005年10月起任有色金属矿产地质调查中心主任。

王京彬同志从事野外地质工作24年,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企业矿产勘查科研项目40余项,出色地组织和领导了国家级有色金属矿产勘查和科研重大项目,在有色金属矿产勘查和科学研究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发表论文90余篇,出版专著4部,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2004年获第二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劳动模范。

    他主持完成的各类地质矿产勘查与研究项目20余项,发现的超大型层控乌拉根铅锌矿、东天山卡拉塔格块状硫化物铜锌矿对新疆的找矿具有重要的引导和示范意义;先后提出12处找矿靶区,已有9处经工作成为普查-详查矿产地,其中可可塔勒铅锌矿等4处已达到大中型规模。在指导和组织实施大兴安岭成矿带找矿工作中,快速评价敖伦花大型铜钼矿,经济社会效益明显。其主笔完成的《加强矿山地质探矿,拯救有色金属矿山》的报告,为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专项的实施,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前期准备。

51669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