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3-01-31阅读次数:


汪啸风,研究所

汪啸风,男,1939年2月生,中共党员,武汉地质矿产研究所(原国土资源部宜昌地质矿产研究所)博士生导师。1961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地层古生物专业,1965年获该院研究生毕业,曾兼任中国古生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大学和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中国地质调查局地层古生物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奥陶系分会选举委员,国际笔石工作组委员,国际几丁虫和志留系分会通讯委员,以及地质学报、中国地质、地层学杂志等刊物的编委。

汪啸风同志长期从事地层古生物研究,主要是奥陶—志留纪地层和笔石研究,同时不断探索与研究几丁虫,层序、事件地层及有机壳化石反射率和关岭古生物群等相关领域。在长江三峡地层古生物研究,保护海南岛地质、关岭古生物群等研究方面均取得一系列原创性、创新性成果。他所带领的团队通过对湖北宜昌黄花场中/下奥陶统界线剖面长达30多年研究,成功界定中奥陶统暨奥陶系第三个阶的“金钉子”,即全球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GSSP),并使其所建大坪阶阶名列入国际地质年代表之中;首次提出含关岭生物群的黑色岩系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晚三叠世海生爬行动物和海百合化石库,并建立野外展览馆,推动了“关岭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的建设,在普及地学知识、拉动地方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方面,产生了广泛深远的社会效应。

汪啸风同志先后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30多篇、专著15部、主编国际会议论文集2部。获省部级二等奖6项。
52969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