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次(2011年) 更多>>

发布时间:2013-01-31阅读次数:


武强,教授

武强,男,1959年10月生,内蒙古呼和浩特人,中共党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博士生导师。1991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水文地质专业,获博士学位,后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做博士后研究,并任教。现担任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水文地质专家组”组长,中国地质学会理事,国际水文地质学家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地质学会水文、环境、岩溶3个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和在水文、环境、工程国内外期刊主要编辑委员会任职。

武强教授长期从事矿山地下水防控与利用领域的科研与实践工作,开创性的提出了煤层底板和顶板两大类主要突水灾害预测预报的“脆弱性指数法”和“三图双预测法”,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建立了华北型煤田立体充水地质结构模式,有效指导了我国区域矿床水文地质勘探、评价预测和水害防控等工作。在我国水害严重的多个矿山得到普遍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环境效益。

武强教授自任教以来,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培养了一批优秀硕士、博士、博士后人才;主编国家技术标准4部,发表论文190余篇,其中SCI检索收录32篇,出版专著10部(其中第一作者7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第二、第六);省部级一等奖7项(4项排名第一、3项排名第二);国家发明专利6项(均排名第一),国家软件著作权12项(均排名第一)。荣获“第二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全国首届十位优秀博士后奖”、“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53069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