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3-01-31阅读次数:


王 宇,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王 宇,男,1960年10月出生,云南人,中共党员,云南省地质调查局。 1982年7月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水文地质及工程地质专业,2007年4月获得昆明理工大学环境地质方向博士学位。参加工作以来,在地质队历任钻探编录员、地质调查员、作业组长、项目负责、分队主任工程师、分队长兼主任工程师、大队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地调院副院长、监测院院长。目前,在中国地质学会、云南省地质学会的多个学术组织兼职、担任大学兼职教授。

王宇同志长期主持实施水工环地质调查项目,坚持野外地质调查、勘探和科研相结合。主持完成部省级大型普查项目3项,大型地下水源地详查1项,省级地质环境调查评价1项,国家和省部级基础性调查、科研项目5项,社会服务性地质勘查项目20余项。主编了《云南省岩溶石山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规划》、《云南省岩溶水文地质及环境地质调查规划》、《云南省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区划》等全省性的规划。

王宇同志近年来担任国土资源部在聘国家级地质灾害防治应急专家,主持或参与了汶川地震次生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勘察、设计,重特大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巡查、排查,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咨询和培训。2010年,担任云南省抗旱救灾地下找水技术总负责、专家组长,主持了各项技术工作,部署探采井一千多口、出水井近千口,成功率93.03%。钻井累计涌水量九万多立方米/日,缓解百万多人的生活用水困难。实施暗河提水工程十多座,累计供水量二千多立方米/日,缓解万人的生活用水困难。

王宇同志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5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编制提交了各类水文、工程、环境地质调查、勘查和科研成果报告数十份。获部科技奖二等奖2项(均排名第一),部找矿二等奖1项(排名第一);省优秀工程勘查一等奖2项(排名第一、第三),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国家发明专利保护1项;省优秀科学论文一等奖1项。先后被评为云南省勘察设计管理先进个人(1997年)、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才(1998年)、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2003年)、国土资源部西南抗旱找水打井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52869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