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时间:2013-01-31阅读次数:


谢玉洪,高级工程师

谢玉洪,男,1961年2月生,河北沧州人,中共党员,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1982年毕业于河北地质学院金属与非金属地球物理勘探专业,2005年获得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博士学位。1982年9月至1999年5月在中国海洋石油南海西部公司工作,先后担任研究院助理工程师、工程师,勘探部地球物理勘探总监、大气办地球物理勘探总监、高级工程师,勘探部副经理,湛江特普高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公司副总地球物理师;1999年6月起在中国石油(中国)有限公司湛江分公司先后担任副总地球物理师兼勘探部经理,副总经理;2005年11月至今担任分公司总经理。

谢玉洪同志长期从事石油天然气勘探工作,为南海西部油田跨入千万吨级企业和中国“海上大庆”油田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针对莺琼盆地高温超压独特的地质背景,创造性地提出了“动态生气、耦合成藏、近源聚集”的成藏理论,实现了在这一领域天然气勘探的重大突破,在所钻的高温超压气层的测试中获得六十多万方⁄天的产能,规模达千亿方。探索出一套针对高温超压、井壁失稳严重所进行的海洋石油钻井地质应用技术,有效地降低了油气勘探开发成本,提高了勘探开发成效。将滚动勘探开发理论应用于北部湾盆地涠西南凹陷的实践中,使一大批多年得不到开发的含油气构造得到了经济有效开发。在他的带领下,南海西部油田2008年迅速迈进千万方级的油气生产企业,为南海油气勘探做出了重要贡献。

谢玉洪同志先后发表论文24篇,专著10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1);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1项排名第一,1项排名第九),一等奖3项(2项排名第一,1项排名第七),二等奖16项(其中11项排名第一),三等奖9项(其中5项排名第一)。
52869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