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次(2015年)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教师奖

彭建兵

发布时间:2016-01-04阅读次数:

彭建兵 长安大学教授(二级教授),中共党员,1953年4月出生,男,湖北省麻城市人。1978年毕业于武汉地质学院地质专业,1999年6月获博士学位。1978~1997年在西安地质学院任助教、讲师、副教授、系副主任;1997~2000在西安工程学院任系副主任、系主任、教授(博导);2000~2011年在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任院长、教授(博导);2011年至今在长安大学地质灾害防治研究院任院长、教授(博导)。

彭建兵同志长期从事工程地质、地质灾害及城市地质等教学与科研工作。在教学方面,长期担任教育部地质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学上他培养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75人;在科研方面,对地裂缝灾害进行了系统研究,揭示了华北地区地裂缝的自然规律,创新了地裂缝成因理论,突破了国际地裂缝减灾难题;揭示黄土地质灾害的发育规律与成灾机理,推动黄土地质灾害研究的进步;提出区域稳定动力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体系,推动工程地质学的理论发展;解决了国家减灾防灾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一些重大地质科技问题。

出版专著8部、发表论文13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R1)、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2R1,R8)。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05910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