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次(2015年)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教师奖

赖绍聪

发布时间:2016-01-04阅读次数:

赖绍聪 西北大学地质系教授(二级教授),中共党员,1963年10月出生,男,四川省安岳县人。1983年7月毕业于华东地质学院地质系岩石矿物专业。1988年7月获华东地质学院硕士学位,1994年5月获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学位。1983~1991年在华东地质学院任助教、讲师;1994年至今在西北大学任副系主任、系主任、副教授、教授(博导)。兼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地质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

赖绍聪同志长期从事“岩石学”教学工作,是岩石学学科负责人,主编出版《岩浆岩岩石学》等教材,课程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在科研上开展内蒙古中部及中国东部中生代火山碎斑熔岩研究,提出了碎斑熔岩体为次火山—侵出—溢流三相一体的成岩模式认识;开展青藏高原新生代火山岩及区域构造演化研究,总结了青藏高原北部具有一个特殊的富集型上地幔和榴辉岩质下地壳类型;探讨了秦岭造山带勉略缝合带火山岩系列组合,提出了勉略缝合带形成演化过程的岩石大地构造学模型,为秦岭大别第二条缝合带的存在及其东延细节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170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R1、R2)、省部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R1)、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R1、R3)。荣获“国家教学名师”称号。

 

1059100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