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次(2015年)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教师奖

沈树忠

发布时间:2016-01-04阅读次数:

沈树忠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研究二级),1961年10月生,男,浙江省湖州市人。1981年毕业于浙江煤炭学校地质专业,1986年7月获中国矿业大学硕士学位;1989年7月获中国矿业大学博士学位。1989~1996年在中国矿业大学任讲师、副教授;1996~2000年在日本、澳大利亚做博士后研究;2001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任研究员。兼任国际二叠纪地层分会主席。

沈树忠同志长期从事以二叠纪为主的晚古生代地层、腕足动物和牙形类化石、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和环境变化等研究。开展了高精度综合年代地层框架、生物多样性定量分析和多种地化指标等研究,提高了乐平统综合年代地层框架精度,并论证了二叠纪末海陆生物大灭绝的同时性和瞬时性;建立的以藏南为代表的冈瓦纳北缘二叠-三叠纪之交连续的生物、地化和岩石地层序列,成为与其它地区对比的关键剖面;领衔建立了石炭-二叠纪全球腕足动物数据库,创建全球生物古地理和多样性演变模式,使其成为判断该时段地体古地理位置和古海道开闭时间及海洋底栖生态系统演变的重要依据,为二叠纪地层古生物学做出了重要贡献。

发表专著(合著)13部、出版论文218篇。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R2)、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R2)。

 

1058100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