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次(2015年)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教师奖

蒋少涌

发布时间:2016-01-04阅读次数:

蒋少涌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二级教授),中共党员,1964年12月出生,男,湖南省湘潭市人。1984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学系岩矿及地球化学专业,1987年7月获北京大学地质学系地球化学专业硕士学位;1995年11月获英国Bristol大学地质学系地球化学专业博士学位。1995~1999年在英国、德国任助研和洪堡学者博士后研究人员;1999~2013年在南京大学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导);2013年至今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任教授(博导)。

蒋少涌同志长期以来从事矿床学和地球化学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将同位素地球化学与矿床学有机的结合,运用地球化学方法来研究成矿作用过程与机理,在沉积-层控矿床、岩浆-变质-热液矿床、矿床学方法研究三方面取得创新性认识。系统论证华南寒武系鎳钼多金属硫化物和古生代层控铜多金属矿床为海底热液沉积矿床,丰富了沉积矿床类型;对华南超大型芙蓉锡矿研究,提出华南A型花岗岩绿泥石化热液锡矿床成因新认识和变质-混合岩化热液锡矿床成因新类型;系统开展硼和硅等非传统稳定同位素矿床学应用研究和金属矿床直接定年研究,开拓同位素矿床学新方向。

发表论文220余篇。获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2R1)、省部级科学技术二等奖4项(2R2、R3、R4)。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05810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