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次(2015年)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教师奖

燕长海

发布时间:2016-01-04阅读次数:

燕长海 河南省地质调查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1955年6月出生,男,河南省长葛市人。1982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质找矿专业。1982~1984年,在河南省地质局地质七队分队任技术负责、助理工程师;1984~1993年在河南省地矿厅地调二队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1993~2000年在河南省地矿厅地矿处任副处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00年至今在河南省地质调查院任副院长兼总工程师、兼河南省地矿局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燕长海同志长期从事野外地质科研工作,主持完成重大矿产勘查项目13项,地质科研项目8项,提交技术报告21份。提交新发现大型以上铁、铜、铅锌、银、钼矿等重要矿产地18处,取得地质找矿重大突破。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华北陆块南缘(东秦岭)铅锌银成矿系统和矿床组合模型,为区域成矿学发展和大陆边缘找矿突破做出了贡献;创建了河南省寻找隐伏铝土矿的有效技术方法组合,实现了铝土矿找矿的重大突破;建立并提出了西藏念青唐古拉山地区晚古生代海底喷流沉积铅锌矿成矿模式,为该地区找矿勘查做出了突出贡献。

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7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R43)、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R3),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2R1、R2、R6)。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05710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