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次(2015年)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教师奖

刘鸿飞

发布时间:2016-01-04阅读次数:

刘鸿飞 西藏自治区地质调查院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1963年1月出生,男,重庆市涪陵区人。1983年毕业于昆明地质学校地质找矿专业,2002年获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矿产开发专业(函授)大专学历,2004年获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专业本科文凭,2011年获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博士学位。1983~1994年在原西藏地质矿产局(厅)区域地质调查大队从事区调工作;1994~2003年在西藏地质矿产勘查局地勘处任区调主管、副处长、兼任地质调查院副院长;2003年至今在西藏自治区地质调查院任常务副院长、院长、高级工程师。兼任西藏地质学会秘书长。

刘鸿飞同志长期从事青藏高原地质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多项重点科研和地调项目。在西藏地区部分地层划分、冈底斯成矿带构造岩浆演化与成矿作用、雅鲁藏布江、班怒结合带演化等方面做过大量工作;提交驱龙矿区铜资源量1036.09万吨,成为我国第一单矿过千万吨斑岩型矿床,并提交新发现矿产地8处,揭示出西藏冈底斯成矿带东段巨大的找矿潜力;在班怒西段多不杂等大型矿床的发现做出了一定贡献。是西藏自治区唯一入选国家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中组部万人计划第一批200名学者之一。也是西藏首批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出版专著(合著)1部、发表论文3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R17),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R3、R4)。

 

1057100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