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次(2015年)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教师奖

范立民

发布时间:2016-01-04阅读次数:

范立民 陕西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技术二级),中共党员,1965年9月出生,男,山西省曲沃县人。1988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矿产系煤田地质学专业。1988~1999年在陕西省185煤田地质勘探队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1999~2007年在陕西省煤田地质局任副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2007~2010年在陕西省煤炭地质测量技术中心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10~2012年在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12年至今在陕西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范立民同志从事野外地质工作二十余年,他主持了多个地勘项目,具有丰富的野外工作经验,在陕北侏罗纪煤田勘探方面具有突出贡献,并系统研究了陕西省煤矿瓦斯地质规律和煤油气共生矿井瓦斯地质规律,促进了煤矿安全生产,系统开展了矿井地质工作,有效地遏制了开采过程中的资源浪费,提高了煤炭回采率。在生态脆弱煤矿区地质环境调查与保水开采方面做了较深入的研究,建立了基于矿区地质环境保护的保水采煤技术体系。

出版专著8部、发表论文13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R2)、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8项(2R1、R2、2R3、2R4、R9)、国家实用新型专利8项。荣获“第十一届孙越崎能源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首届陕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和陕西省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105710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