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利娥

发布时间:2014-04-28阅读次数:

高利娥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地球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83年5月出生,女,山西吕梁人。2003年9月-2007年6月在长安大学学习,获学士学位;2007年9月-2010年6月在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学习,获地球化学硕士学位。

高利娥主要研究方向构造地质与地球化学,她的研究内容将为深化理解碰撞造山带早期变质作用、深熔作用及构造变形之间的耦合关系提供重要的限定,在以下方面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1、地壳深熔作用的地球化学特征、物理和化学过程及其构造效应;2、青藏高原内部及其周缘岩浆作用及大陆动力学意义;3、汇聚板块边界俯冲和折返过程的物理和化学作用;4、高压-超高压变质岩带及其大地构造意义。目前她已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高质量研究成果:1、通过岩相学和矿物化学分析,划分出雅拉香波穹窿内四个不同阶段形成的石榴石,初步确定了变质石榴石和岩浆石榴石的特征,探讨了变质作用和深熔作用过程中微量元素的地球化学行为;2、确定了雅拉香波穹窿内角闪岩变质年龄为45Ma,二云母花岗岩和淡色花岗岩的结晶年龄分别为43Ma和35。3Ma,将藏南喜马拉雅带的花岗岩岩浆活动时代上溯至始新世中期,为研究喜马拉雅造山带的演化历史提供了重要的时间坐标;3) 厘定了雅拉香波穹窿内的二云母花岗岩和淡色花岗岩为富Na过铝质花岗岩,具有埃达克岩的特征,是在地壳增厚条件下,以角闪岩为主、变泥质岩为辅的深熔作用的产物;4) 提出了角闪岩脱水部分熔融作用可能是促使西藏南部在30 Ma以前从碰撞增厚向伸展垮塌转化的主要因素的新认识。

高利娥共发表期刊论文11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2篇(1篇为国内SCI检索,1篇为核心);国际会议摘要9篇,第一作者摘要5篇(2篇为国际SCI检索);国内会议摘要15篇,其中第一作者摘要4篇。

81786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