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宏飞

发布时间:2014-04-28阅读次数:

程宏飞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博士研究生。1983年10月出生,男,汉族,陕西咸阳人。2001年9月-2005年7月在河北工程学院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2006年9月-2011年7月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硕博连读学习,并获工学博士学位;曾于2009年11月-2010年11月赴澳大利亚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大学在国际粘土专家Frost教授指导下进行粘土应用研究。

程宏飞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煤系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从2006年起,先后参与了大量煤系高岭土资源加工与应用相关研究项目:2006年3月-2008年4月参加企业联合项目“纳米高岭土生产及应用”;2008年5月-2010年9月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加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利用煤系高岭土制备功能性阻隔粘土材料(No.2008AA06Z109)”的研究工作,负责高岭石插层与剥片研究;参加中石化项目“FCC催化剂用高岭土的结构剖析”;2010年10月-2011年5月参加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高岭石径厚比的控制及其对橡胶纳米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No.51034006)”。在该领域,他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1.提出了一种机械加化学法制备超微细高岭土的方法,该方法对高岭石进行预插层处理,然后施以机械磨剥的技术工艺路线,可降低机械磨剥对高岭石晶体结构的破坏程度,使高岭石保持较好晶形。这不仅为高岭土在气体阻隔领域,而且也为其他领域的应用奠定良好应用基础,例如在造纸、涂料领域(该领域需要良好的高岭石晶体六方片状晶形);该研究内容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并已授权。2.首次发现插层作用可以降低高岭石脱羟基温度,使用醋酸钾插层可以使高岭石脱羟基温度最大降低100 ℃,在理论上找到了插层作用降低高岭石晶层间连结力的证据,为高岭石的机械-化学剥片奠定了理论基础;3.插层剥片后的高岭土具有高的径厚比应用到橡胶中可使橡胶对气体的阻隔性能得到明显改善。通过未插层剥片和插层剥片产品应用比较,首次发现插层预处理有利于提高高岭土在橡胶中的阻隔性能。

程宏飞严于律己、勤奋好学,已发表文章30篇,其中SCI收录文章18篇,EI收录文章2篇;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文章12篇;发明专利1部。2006-2008年连续两次获得学校“优秀研究生奖”;2009年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2010年获得孙越崎优秀学生奖,2011年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

82586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