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丽娜

发布时间:2014-04-28阅读次数:

朱丽娜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程技术学院地质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1984年2月出生,女,汉族,河北邯郸人。2001年9月至2005年7月在河北科技大学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学习,获本科学士学位;2005年9月至2008年6月在河北工业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学习,获工学硕士学位;2008年9月考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工程技术学院地质工程专业,开始攻读博士学位。

朱丽娜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纳米压痕技术的涂层残余应力研究。目前主要参与的研究项目有:装备预研基金重点项目“装备表面修复层中应力演变规律的创新性表征研究”以及武器装备军内科研项目“纳米压痕技术用于装甲装备关键零部件剩余寿命预测研究”。此外,还独自承担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在该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1.针对淬火45钢的压痕形貌特点,即淬火45钢的压痕表面呈现出明显的凸起变形,且凸起变形的部分主要产生在压痕三角形的边长附近,而三角形的夹角处几乎没有凸起变形。将真实接触面积看成凸起最高点下的三角形面积和三个圆弧面积之和,最终提取出表征残余应力的特征参量——真实接触面积。2.采用目前较为有潜力的纳米压痕技术测量了等离子FeCrBSi涂层、激光熔覆FeCrBSi涂层的残余应力,并与XRD法进行比较,发现纳米压痕法能够方便、快捷地测量出涂层中的残余应力,并且突破了传统测量方法的种种限制,测量结果与XRD法得到的结果较为一致。3.该研究成果能够快速并准确地测量出装备修复层中的残余应力值及残余应力状态,既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和基础性,解决了准确表征残余应力演变规律的基本理论方法,又具有重大的工程性和实际性,将对提高装备维修水平,确保装备修复层高质量长寿命服役提供强有力支持,因而具有巨大的军事、经济、社会效益。

朱丽娜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其取得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多项校级奖励:中国石油奖学金1次、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科技创新标兵1次、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优博扶持基金2次,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优秀科研成果奖2次,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优秀学术论文奖”1次。

朱丽娜严于治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已发表论文6篇,已接收论文2篇;其中国际SCI 4篇,国内SCI 1篇,国际EI 2篇。

82586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