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 毅

发布时间:2014-04-28阅读次数:

曹  毅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08级岩石学、矿物学、矿床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86年11月出生,男,汉族,江西鹰潭人。2004年9月-2008年7月在北京大学地质系地球化学专业学习,获本科学士学位;2008年9月-2011年7月在北京大学地质系岩石学、矿物学、矿床学专业学习,获理学硕士学位。

曹毅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俯冲带高压变质岩及地幔橄榄岩的变质与变形作用的过程及相互关系,并研究岩石组构相关的地震波各向异性特征。从2006年开始,他参与了北京大学本科生科研项目,并获得校长基金的资助。同时也参与了导师宋述光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40825007)和面上基金(40773012)的研究。研究方向为北祁连造山带“大洋型”冷俯冲成因榴辉岩的岩石学与构造学演化。2010年3月-8月,在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构造地球物理研究室与Haemyeong Jung教授开展了秦岭松树沟橄榄岩的变形特征的研究。在该领域,他取得了以下一些重要研究成果:1、确定了北祁连造山带中块状和面理化两类榴辉岩,通过组构研究,提出折返过程剪切变形的增加和更强的流体作用下的物质定向迁移扩散变形机制;岩石矿物化学上,估算了榴辉岩的温度压力条件,发现面理化榴辉岩中矿物具有不同于块状榴辉岩中矿物的成分,提出了折返过程中氧逸度条件的升高。2、通过对秦岭松树沟橄榄岩中橄榄石显微变形结构和矿物成分的研究,提出松树沟橄榄岩形成于高度部分熔融富水的弧前环境。

曹毅勤奋刻苦,多次参加全国岩石学会议,并多次获得优秀学生论文奖;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已发表论文3篇,其中国际SCI 1篇,国内SCI 1篇,国内核心 1篇。

82686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