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欣

发布时间:2014-04-28阅读次数:

张志欣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研究所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84年09月出生,男,汉族,山西朔州人。2004年9月-2008年7月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学习,获本科学士学位;2008年9月-2011年7月在中国地质科学院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专业学习,获理学硕士学位。

张志欣的主要研究方向金属矿床成矿作用。从2008年开始,先后参与了大量的相关研究项目:“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阿尔泰火山岩型大型铁矿床找矿靶区预测和评价技术与应用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阿尔泰蒙库铁矿成矿机制研究”与“准噶尔北缘玉勒肯哈腊苏铜矿床成矿机制研究”、新疆“973”项目“中亚造山带大陆动力学过程与成矿作用”的“陆缘增生过程与成矿物质富集”课题。在攻读硕士三年期间,主要研究新疆阿尔泰南缘乌吐布拉克铁矿床。论文完成期间,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1.将乌吐布拉克铁矿成矿作用划分为2期,即矽卡岩期与表生氧化期。矽卡岩阶段进一步分为3个阶段,即早期矽卡岩阶段、退化蚀变阶段、及石英-硫化物-碳酸盐阶段。确定了矽卡岩的主要矿物组合以及化学成分特征,由此提出该矿床的矽卡岩为钙质矽卡岩特点,磁铁矿为岩浆热液型磁铁矿。2.测定了不同成矿阶段的流体特征以及流体来源;提出成矿流体主要来源于岩浆水,成矿物质主要来源于上志留-下泥盆统康布铁堡组斜长角闪岩。3.利用锆石LA-ICP-MSU-Pb方法厘定了矿区两个岩体的年龄分别为385.6±2.3Ma和387.7±2.1Ma,并提出其形成环境为活动大陆边缘的陆缘弧。与主要矿石矿物磁铁矿共生的辉钼矿Re-Os同位素模式年龄为243.6±4.1Ma与244.2± 4.2Ma,限定铁矿形成时代为早三叠世,首次厘定阿尔泰存在有三叠纪铁成矿作用。4.提出乌吐布拉克铁矿为矽卡岩型铁矿,并建立成矿模型和探讨了成矿机制。

张志欣严于治学思想积极进步,学习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在学术上不断追求进步与创新,并积极学习他人的长处,勤干实学,责任心强,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团队精神。在校期间发表了5篇较高质量的学术论文(SCI1篇,中文核心期刊3篇,会议论文1篇),1篇文章待刊,另外1篇文章也正在修改中,合作文章16篇。

82686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