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男

发布时间:2014-04-29阅读次数:

陈 男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方向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2008级博士研究生。1983年10月出生,女,汉族,中共党员,辽宁葫芦岛人。2002年9月-2006年7月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水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学习,获本科学士学位;2006年9月-2008年7月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水资源与环境学院保送至环境工程专业学习,获工学硕士学位;2008年8月-2011年7月被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至日本筑波大学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合作交流,获日本筑波大学博士最高荣誉“校长奖”;2008年9月-至今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陈男的博士研究课题主攻氟污染地下水处理方向,着力于研究开发多孔性陶瓷材料去除地下水中的氟化物及其他污染物质,并在氟化物吸附机理和地下水氟污染治理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对于地下水除氟工艺的实际应用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和科学依据。具体来讲,研究了以下问题:以天然地质材料鹿沼土和人工合成多孔性粘土材料作为研究对象开展地下水除氟研究,确定了合成除氟材料的组分和制备方法并针对材料的吸附除氟性能开展了系列研究实验,建立了所开发除氟材料的吸附等温模型并计算了模型参数,揭示了材料的吸附除氟机理。为材料的地下水除氟实际应用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理论依据。在博士阶段的学习研究中,她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英语基础较好,能出色的阅读和撰写专业英文文章。并多次参加国际学学术会议,发表英文演讲,曾获得2009年第2次日中研究生论坛「生物,能源与环境」主题优秀论文奖。

她在博士在读期间主持课题2项,参与课题3项。2008年1月-2011年12月,参与日本政府与中国政府合作项目:“JST战略的国际科学技术协力推进事业”(筑波大学-中国环境省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的研究,研究方向主攻“开发新型陶瓷材料以净化地下水中污染物质(氟/砷;F/As)”。2011年8月,主持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创新性科学研究资助项目“采用天然矿石为材料制备陶瓷颗粒去除地下水中氟化物的研究”;2011年12月,参加中日JST国际合作项目“微生物强化下天然地质材料去除工业废水中砷的机理及应用”。

陈男热衷于科研创新,在污染地下水处理研究中提出了很多新思路和方法。以第一作者在国外英文SCI期刊(如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 Desalination,Wa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上发表学术论文7篇,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国内核心1篇。

83086745